Screenshot_2015-03-07-21-22  

永遠不要低估家中長輩的學習能力,最近在教爸爸使用line、google和一些手機APP,過程發現一個app的程式有問題,我跟他解釋可能是有bug,再解釋說就像是身體裡有壞蟲,造成身體一些運作功能失常。沒想到他很快就懂了,其實只要多用一些生活的比喻,多一些耐心,年長者也是可以用網路用得嗄嗄叫的。

對已經上網習以為常的年輕人來說,要教從沒碰過過網路的長輩,是一件頭痛的事,很容易就會不耐煩。但有可能不是長輩笨,而是自己講解的不夠好。

之前我爸媽因為碰到上網使用app的問題,我們小孩也不在身邊,他們直接到很多家通訊行問店員,有的還算熱心,但大多不想理會或是想推銷方案產品的,或甚至雞同鴨講說一些讓他們誤解或混淆的東西。例如我爸媽愛聽音樂,他們說天天動聽是違法的,警察可以追蹤到有在聽的人,一罰就是十萬元起跳。讓我爸媽十分害怕。

其實他們也是好意,但沒講清楚反而讓長輩怕誤觸法更加不敢上網。實際上這些提供音樂串流服務的平台如Youtube,Spotify,KKBOX,本身就是有在付版權費給唱片公司的,一般人上去聽歌是絕對合法的,至於下載的部分就是模糊爭議的地帶,但大致上如下載之後沒有公開放上網路或分享給其他人下載,或是下載的量不要太多,其實不會有什麼問題(一般人頂多下載自己愛聽的歌,但如果什麼歌手的都要下載,就比較明顯有不當利用的牟利意圖)。

我之後跟爸爸消毒,讓他比較可以安心聽歌。我跟他說:「說實在的你們還沒有能力可以被罰,真的不用害怕。」「如果這些平台是違法的,警察會先關閉他們的網站或連結,再循線抓那些不當利用的使用者。如果這些網站還讓你連得上去聽歌,警察卻要來抓你,那不就像是在引誘犯罪嗎?」「會被罰的大多是把歌放在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,分享讓別人可以下載,這樣就犯了二條法規:重製罪和散播罪。」「你能想像你們會是台灣第一個被開罰還上新聞的人嗎?(XDDD)」我爸爸根本還不會上傳或開自己的部落格,所以我跟他說他們是"嘸栽調"被罰的。

這次教爸媽上網用APP的過程讓我反省到,小孩教爸媽常會覺得他們笨或教那麼多次還學不會,但爸媽當初在教小孩的時候,我們走路也不會、字也看不懂、吃東西沾得滿嘴都是,他們卻是極有耐心的,教一百次都不嫌煩,甚至只是稍微進步,也會開心地鼓勵讚賞我們...。父母對小孩的愛是無條件的愛,就算是責難批評,也是隱含著期許和心疼。

之前在協會聽劉老師的課,他在媽媽生前會跟她說愛她,有時也會擁抱親一下媽媽,讓我很感動。雖然我還不大說得出口,但是我有時會手摟著媽媽的肩,儘量哄爸媽開心,能為他們做到的就儘量啦


※附帶幫絕對合法聽歌下載的業者推廣一下,如果每天都有聽歌的習慣,其實可以考慮不如就每個月花個150元加入KKBOX(中華電信)、OMUSIC(遠傳)、myMUSIC(台哥大)會員,也不用怕東怕西啦~

※手機的藍光非常傷眼,而老人家眼睛又非常脆弱,最好貼心為他們的手機加上防藍光、濾藍光的螢幕貼。


【延伸閱讀】【 愛 】 - 衡山靈學總指導老師 劉坤炳


arrow
arrow

    soulfinder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