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315135629343_2  

這兩天微網志上熱傳的微小説《男孩出剪刀,女孩出布》,引發了網友們對愛情的一輪大討論。

看到這個故事,你心中的答案又是什麼呢?

或許,你我都説不清楚答案,甚至出題者也不清楚。但是,在你眼中,愛情是什麼樣子,你的愛情就會是什麼樣子。



不到140字的悲情故事

有一對情侶,他們高中開始相識,彼此相愛,大學去了美國,那個城市有一個殺人狂,專殺戀人,他們成為了殺人狂的犧牲品,他們被裝在機器上,一分鐘腰部的刀會撕裂腹部,生還的辦法是一個剪刀石頭布的遊戲機,勝方生存。

他們決定共同出石頭一起死,可是女孩死了,因為他出了剪刀,女孩出了布。


已經很難找到是誰原創的這條微網志。總之,這兩天在微網志上,各種大V小V,加V的不加V的,都在轉發這樣一個故事。不到140字,描述了一個驚心動魄的愛情故事,故事的結局是悲劇,而故事引發的爭議和思考卻沒有停止。網友們大體總結出如下幾種分析。


這個故事的四種解讀

解讀一:男孩犧牲論 男孩為了救女孩決定自我犧牲,出了剪刀。女孩自私使壞,一開始就謀劃出布,結果害人不成自己死了,活該。

解讀二:相互犧牲論 男孩為了救女孩決定自我犧牲,出了剪刀。女孩憑著對男孩的了解,知道他一定會出剪刀,所以她出了布。這是一對相愛的戀人運用博弈論,想方設法要犧牲自己、讓愛人活下來的故事。

解讀三:相互算計論 女孩為了活命,出了布;男孩知道女孩一定會出布,所以男孩出了剪刀。兩個人都在算計,最後女孩的死最多也只算是技不如人,沒什麼遺憾,帶著冷漠,男孩離開女孩,女孩離開這個世界。

解讀四:理性論證論 男孩在腦海中飛速考量後,做出了“剪刀”的選擇。1.如果女孩真的愛我,願意守護我和她的承諾,她會出拳,然而深愛她的我又怎麼能讓她就這樣死去呢,所以我出剪刀,讓她好好活下去。2.如果女孩真的愛我,願意為我犧牲,她會出剪刀。然而,我又怎麼能拋下愛我的女孩獨自存活呢?所以,我不會出拳的,我也會出剪刀,因為我愛她,我要跟她一起死去。3.如果女孩不夠愛我,如果那曾經的海誓山盟都只是逢場作戲,她會出布。這樣,也罷。讓我留下,讓她離去。其實,這樣做,我並不想,我只是更願意相信,你是前兩種人。所以,除了出剪刀,別無選擇。


你的選擇投射了你的內心

基於人性的複雜和事物的不確定性,這個故事可能還有其他更多的解釋。網友蔡崇達表示:很多我們看上去確切的事實,背後還有許多另外的真相;很多我們看上去確定的自私,其實是自願背惡名的犧牲。理解、尊重世事和人的複雜,寧願相信好的,終能活在美好中。在各種觀點中,更多人願意認同人人網友“陳輝輝”的説法:在你眼中,愛情是什麼樣子,你的愛情就會是什麼樣。



引用自:中國網-資訊中心



arrow
arrow

    soulfinder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