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5804-2

很少在部落格寫食記或點心的推薦文,這次要不是因為要送禮給親戚,還真忘了我的故鄉有這個好特別的名產。一般大家知道花生糖比較有名的應該是金門貢糖,台南大灣的花生糖可能因為不是熱門觀光景點,所以比較沒那麼有知名度。這百年點心老店舖的手藝真不該被埋沒,真材實料、料多實在、甜而不膩,真的很好吃!
(好吃到讓我覺得詞窮了,哈)


我是從小在大灣長大的小孩,只記得小時候我們家在廣護宮廟後,廟的對面就是菜市場,廟附近算是城鎮最熱鬧的區域,週圍也有很多間賣花生糖的店舖。偶爾長輩會買來招待來泡茶聊天的街坊鄰居鄉親們,我們這些小孩也在旁邊吃得很開心。

後來我們家搬到台南市區後,就幾乎沒再買來吃過。印象中我只愛吃有輾過的(壓脆)大灣花生糖,顆粒的那款因為覺得很黏牙,所以不是很愛吃,不過顆粒的吃起來有非常濃的花生香氣,口口花生香脆,還挺讚的。

壓脆花生糖這款如果是當天剛做好的現吃最讚,如果放隔天或放入冰箱後會整個變暗暗醜醜的,咬起來也比較沒有彈性。以上這是我以前的印象,這次自己多買了一盒想再來回味一下,沒想到一改之前的舊印象,其實只要保存得當,放室溫一個禮拜都ok,也能保有彈牙口感,風味很讚。

記得小時候店家好像還沒有開發出芝麻軟糖,這次上網看到禮盒裡有這款也蠻好奇的,嚐過後覺得應該取名芝麻酥糖更貼切,它不是像麻糬那種QQ的口感,是由香香飽滿的大量芝麻粒組成,我一向愛芝麻,這款真是讓我猶如發現新大陸般的雀躍!

再跟大家說一個我的新發現,大灣花生糖不儘好吃,還很健康喔。原本我的牙齦有點發炎,雖然以經驗來說這時最好不要吃乾花生這種燥熱的食物,老一輩的也常有人說花生是有"毒"性的,體質虛弱或生病手術有傷口的最好不要吃。之前有吃過某個網購的花生脆糖,吃了幾塊嘴巴內就因為磨擦當場就起水泡,通常這代表這食物的確很燥熱。雖然有這些經驗,但美食當前我顧不得這些了,馬上三款都吃了好幾塊。吃完沒事,隔天痛了好幾天的牙齦也不痛了耶。我的研判應該是這花生糖和芝麻軟糖營養豐富,有我所缺乏的維生素,可以幫助修護黏膜組織。同時也證明他們選用的花生和麥芽糖都是好的上等貨色。


以現在黑心不實的食品充斥,總算台灣還是很多誠實信用的老字號,秉持著古法精神不偷工減料,創新又實在。


DSCN5788-2
↑這照片是拍照前已經先各吃一塊,有翻動過了,剛收到打開時是包裝整齊的喔
這盒是250元的中盒。重量感十足,非常實惠的價格。


DSCN5790-1
↑壓脆花生糖:這款是我的最愛,口感香甜綿密有彈性不黏牙,是大眾款大人小孩老少咸宜、接受度最高的。建議不要冰,趁新鮮儘快享用吃完。


DSCN5794-1
↑芝麻軟糖:由後代研發出來的新款,超~~~好吃的。香酥口感,不是由麥芽糖串連起來的硬的那種口感,感覺像是每粒芝麻外包著黏薄糖,密密結合的芝麻顆粒間隙比較鬆,所以吃起來全不費力。吃得到粒粒芝麻香。黑芝麻也是對排毒有幫助,不過最好是細細咀嚼,身體才能吸收到它好的營養精華。


DSCN5798-1
↑顆粒花生糖:這款小時候不愛吃,但現在覺得還蠻讚的,雖然它黏牙的習性依舊,但這麥芽糖可真的是好貨,一般如果是摻不好的糖原料的,吃完不但覺得甜膩,嘴巴還會酸酸的。但大灣花生糖甜而不膩,入口黏牙但很容易就化了,軟黏的麥芽糖包著花生咬碎時所散發的香氣,彷如跳著完美的圓舞曲,這滋味非常美妙。

※愛朱乙!這款也是建議常溫吃,放入冰箱再拿出來馬上吃是硬的比較不好吃喔,建議放一會兒再吃。


DSCN5800-1
↑哈哈瞧瞧我多猴急,一開盒就用扯的,食指大動!這花生看起來真的很不錯,看店家的網站說,大灣花生糖的花生都是用雲林北港花生(台灣尚讚ㄟ),應不虛假。放這張照也是想讓大家看它麥芽糖牽絲的獨特特徵,也是它和其它硬的花生瞊不一樣的地方。


DSCN5804-2
吃完這一盤心裡的小兔兔幸福地飛起來了~~哈

這次是產地直訂,也不記得小時候我們是買哪一家的,上網找到了進福阿梅的,老闆很貼心,我請他們在指定的日期再宅配寄出,希望能儘可能最新鮮的狀態送到親戚手上,一切順利無誤~

我原本要網路上訂購,但需要加入會員,要填的資料頗多,我後來就直接打電話和EMAIL匯款回覆和收件地址。老闆娘說也接受電話訂購。


進福,阿梅大灣名產花生糖
peanutbrittle.vrworld.com.tw

06-2715969

DSCN5812-2


《目錄-花生糖訂購單》
   

《進福.阿梅大灣花生糖DM》
   

《進福.阿梅大灣花生糖》  





arrow
arrow

    soulfinder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