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草備長炭皂-1 


這篇文章是回覆網友的問題,覺得可能對一些皂友會有幫助,乾脆把它整理成文章~如有其他高手有更好的解答,也歡迎留言指導,大家互相交流囉~

之前從沒想過下雨天打皂的問題,因為台南和高雄很少下雨,我用力回想了之前是不是曾有在下雨天打過皂,是有過幾次我在打一批藥草皂,那時候我住的地方我都是在窗戶外面調鹼液,因為窗戶外不能遮雨,我還特別在上方裝了一個盤子當遮雨棚遮蓋,有點像馬蓋先就地取材吧,哈

我那幾次做的皂沒有失敗,但是有幾款的品質好像有點問題,晾皂比較難乾,而且30款中有幾款中的幾塊甚至在放了幾個月後有酸敗的情形.現在總算知道是什麼原因了^^, 幸好那一批損失並不慘重. 特別是穀粉類的(鹼液減水)完全都沒有一塊陣亡.


我覺得這個問題還蠻有趣的,我稍微研究了一下,自己推論再找資料來佐證,

結論是 下雨天能不能打皂 有幾個關鍵重點:空氣相對濕度、天氣氣溫、環境衛生條件(細菌多寡)

主要是在於「空氣」的品質,打皂時原本就會打入很多空氣在皂液裡,所以下雨天打的皂失敗,如果配方做法都沒問題,那問題就是出在空氣品質了。看不見的細菌是影響的關鍵,濕度我覺得影響不大,不致於壞了皂,但要注意做好通風除濕就是了。

2016.1.7更新- 依照手工皂業者的說法,下雨天不能打皂是因為空間濕度高,會影響手工皂在晾皂期間的排水,水份排不出來就容易使手工皂酸敗,也就是說會影響保存期限,比較放不久。
這個說法應該是比較專業的解答。放上來提供給大家一起長知識。

DSCN3219-1

 天冷吃湯圓了~~
 給大家暖暖祝福

 寫這篇文章看到之前拍的
 手工皂照片中這一張,還
 真像湯圓XD


 這是要先搓起來嵌入手工
 皂裡的半成品。

 

下雨天打皂要注意和預防失敗的方法:

1.針對下雨天空氣中細菌多的情形,添加材料避免易腐敗的種類,例如(鮮奶母膠皂、生鮮蔬果材料等新鮮易腐敗的材料不適合雨天打皂添加.

夏天時下雨天因為氣溫(增加細菌活力)和濕度(有利細菌分佈散播)都高,空氣中的細菌量和活躍度應該都會比較高, 所以要特別注意打皂的環境,用稀釋漂白水清潔消毒一下室內和器具。有空氣清淨機的就打開滅一下空氣裡的壞菌吧。

【參考文章:雨天更容易得腸胃疾病 
  http://health.takungpao.com.hk/illness/q/2013/0110/1380005.html】

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1月6日報道,歐洲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下雨天會加速病毒和細菌的傳播,讓更多人感染腸胃病菌患病。
這項研究是歐盟一個項目的一部分。這個項目名為Viroclime,主要研究氣候變化和由水傳播的病毒性疾病,由英國、西班牙、希臘、巴西和匈牙利多國大學合作開展。科學家研究了西班牙、瑞典和巴西等地的病毒,發現兩類能引發嚴重的水傳播疾病,它們分別屬於冬季嘔吐病菌和諾瓦克病毒。研究人員發現,更多的降雨和大暴雨可能會帶來更多的腸胃病菌,因為雨水會導致下水道滿溢,把帶有細菌和病毒的水釋放到河流中。如果人們做水上運動時不慎吞入這樣的水,就極有可能會生病。



2.針對下雨天濕度高,打皂不容易trace或成皂晾皂不容易乾,可在打皂時稍微減水,晾皂時用電風扇(微風)吹幫助空氣流動,或用餐巾紙,吸水性好的紙材墊在皂的周圍. 當然如果有除濕機也可以善用,讓打皂和晾皂的空間能儘量處在通風乾燥舒適的環境.

   


DSCN3849-1  

文末當然還是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幫助身心靈健康有智慧的好地方 ─ 衡山靈性科學


我在這裡研修做能量調理至今已超過三年,從一個不解世事對人生似懂非懂的狀態,到現在不但對人生有確定的方向,整個生活也似乎是放入軌道,有更多的熱情和能量驅動著自己往目標前進。

這裡教導的不是空泛的哲學道理,這裡可貴的是能讓你認識到自己,啟動自己的靈性主魂,只要主魂能在日常生活啟動,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,心靈的成熟也能讓自己體會到更多生命智慧。

另外,創意思考 和 科學實事求是態度 也是靈魂活躍的一些證明,當靈魂真氣運轉良好,你會對生活和工作有自然的熱情和充沛能量── 正面思考、無條件的愛。這些狀態都是自然產生的,不需用頭腦控制自己刻意做什麼,只要了解關於自己的靈魂真相,你會更愛惜自己尊重自己,知道所有經歷和所遇都是自己的恩賜和祝福。我們都是完整一體的,都是被祝福的。

當然心靈昇華的同時,現實生活還是要有所行動,該努力該做的都還是要做,人生才能幸福圓滿~


 .  衡山靈性科學機構- www.soul.org.tw . 


arrow
arrow

    soulfinder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