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謹分享我個人對媽媽的感念,在母親節來臨之即,也提醒所有身為子女的人,愛要即時,能主動更好,誇讚媽媽,陪媽媽聊天,幫媽媽洗碗做家事(這是我的遺憾),媽媽是累了也不會說出來的。
 



 

媽媽生前不是很贊成我做手工皂工作,她寧願我去肯德基上班,至少可以吃胖一點。父母心中對子女最終期盼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功成名就,而是平凡的健康幸福。
 

媽媽走了之後,我回到家中整理,發現櫃子箱子裡滿滿“真的好多”的鍋碗瓢盆,不同的鍋具都有專門烹煮的料理,很多都是已功成身退看得出歲月的痕跡,雖然新的買來了,媽媽還是捨不得丟掉舊的,其中有一個陶鍋一邊手把斷了一截,她也把它放進儲藏室先收著。鍋子對媽媽來說有種微妙的陪伴情感,每個鍋子都曾經裝盛著讓家人滿足飽餐的美味料理。媽媽大半輩子的心思都花在鍋子裡,也讓我對這些鍋子頓時萌生敬意。

 


↓ 陪我們吃過好多頓飯的陶鍋手把斷了一截,研究了一下該如何來修補它


 

↓ 最後決定用塑鋼土和竹杯墊來做手把。塑鋼土有毒性,如果有人也想補鍋,可以買陶鍋專用的黏合劑,安全可耐高溫。我只是想補好作為紀念收藏,所以才用塑鋼土來補。


塑鋼土沒有想像的難操作,在混合AB劑時,手可以先沾水濕濕的來捏土,讓二劑充份混合,結構會比較穩定堅固。在塑形的時候可放一杯水隨時沾用,避免黏著在手上。完成後馬上用肥皂多洗幾次,很容易洗乾淨。
 

↓ 捏了一對水藍色耳朵,第一次用塑鋼土手拙,二劑沒有混合的很均勻


 

↓ 斷了一截的這邊補的面積比較大,塑鋼土被我加了太多水,有點像肥肥的耳垂剛開始一直往下垂。
趁黏性還在,馬上用竹杯墊材料上下用力做夾心餅乾。


 

單單竹木片有點單調,上面再擺上三顆小石頭,大概有個樣子了。
每顆小石頭也像小孩們在鍋旁嗷嗷待哺。
小石子形狀各異,母親眼裡一視同仁,都是心裡寶貝。

...

媽媽唯一誇讚肯定的冷製皂─香玫莓牛奶皂

雖然做皂賣皂已很多年了,也得到不少客人的好評,但我的家人也不是全部都喜歡用冷製皂,特別是爸媽老一輩的用習慣硬硬很香的肥皂,實在無法體會冷製皂經常濕軟是好在哪裡。其實冷製皂只要持續用上一段時間,皮膚的狀態會告訴你它真的是很不錯。

和媽媽最後一次講電話聊了好多事,那天我誇她的菜好吃很有特色,她也隨口跟我說上次帶回去的手工皂還不錯,她很喜歡。這是第一次媽媽誇讚我做的皂,很興奮腦中努力回想是哪一款...。短短幾天後媽媽毫無徵兆突然走了,回到家中浴室看到原來就是“香玫莓牛奶皂”,眼淚流下來了。媽媽應該心裡總是想鼓勵我,為我好的,只是平時老愛碎碎念的。

 

媽媽總是會把美麗的紅多分給小孩,自己只留一些些。
這張照片很像一對母子,小孩的粉紅色比較多,媽媽只有上面一小圈,大部份都是樸拙的卡其原色。


...
...

媽媽,謝謝妳!

第一個沒有媽媽陪伴的母親節,我做了一些蛋糕杯的香玫莓牛奶皂,皂裡充滿感謝和思念。

媽媽愛鍋也愛花更愛漂亮,陽台上種滿了她和爸爸從花市裡扛回來的花木盆栽,家裡也隨時有曬飽陽光、光鮮亮麗的盆栽妝點客廳。

在做好皂和補好鍋後,很自然就想到把一個個蛋糕皂放進鍋裡,再剪幾株乾燥花妝點,這就是我今年要獻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,也祝福所有偉大辛勞的媽媽們,「媽媽,謝謝妳!」,願一切都美好如意。

 


...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母親節禮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finder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